博客年龄:17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7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默雷斋主人
职业:播种者
年龄:36
位置:中国,陕西
个性介绍:
千形万象尽还空,烈火寒冰聚梦城。
他年见我惟一笑,泪满娑婆不堪听。

评方舟子

分类:姑妄言之 | 标签: 无知   科学   中医  
2007-02-05 10:10 阅读(?)评论(0)

无知者无畏;强不知以为知,自认全知全能者无耻。

颟顸懵懂,但敢于挑战奸佞者可敬;以无知为铠甲,扯科学作大旗、作虎皮,横扫诸方,自封真理化身者,可憎。

方舟子聪明,所以他知道如何刺激公众的神经、吸引更多的注意;他又固执,所以总以为天空只有井口那么大。

他应该受过系统的科学训练,所以,无论在国内国外,批判别人总显得有理有据。骗子遇到他,只好自认倒霉。

但是,我们不能因为小偷举报了贪官,就歌颂当小偷也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事业。

证伪一件事比证明它要难得多,方舟子深谙此道。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挑刺者,科学发展更是如此。所以,方舟子之流投机者,自有可取之处。

积学累德以成名,比挑战他人而成名要难得多。何况,中国有十三亿人,世界上有六十亿人。

任何一个个体,无论他拥有多么丰富的科学知识,只要缺乏开放的心态,很容易固步自封、画地为牢。

开放的心态并不是对歪理邪说的宽容。但是,我们总要承认,人类未知的领域是无限的。即使目前已知的领域,也仍然有不少需要深入探究的方面。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。

曾有一百个科学家联合声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,爱因斯坦说,一百个零相加仍等于零。

曾有权威人士说,人类永远造不出比空气重的飞行器,而莱特兄弟却偏偏造了出来。

曾有某国专利局工作人员说,人类所需的发明都已经有了,专利局应该关门,但新发明还是在不断出现。

顺便说一下中医。

中医传承数千年,并不全是骗子的勾当。方舟子不能理解人类竟然有经络,对中医的无知不言而喻。

中国人早就知道,是药三分毒,但是,中医的毛病还是定量分析不足。中医确实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,却远没有危言耸听者所说的那么可怕。

整个医学界(不限于西医或中医)医德的败坏,已经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。西医固然精确、科学,但当科学染上铜臭,它更容易成为制造疾病的利器。

方舟子不会流芳百世,也不会遗臭万年。

他只是个固执的科学迷信者而已。他的做法,是名利心切还是心系苍生,历史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。

笔者并不仇视科学,但我宁愿接受温情脉脉的唯心主义,也不愿亲进冷血无情的工具主义。

科学不等于政治,更不能代替文学、艺术、宗教、哲学等。方舟子的好恶,只代表他个人而已。

我最不佩服的,就是他那种强作解人、扮演全知全能,要将无知与偏执进行到底的精神。

尔曹身与名俱灭,不废江河万古流。

海纳百川,有容乃大;壁立千仞,无欲则刚。

如果我因批评方舟子这位名人而略得小名,那真是画虎不成反类犬,实在堪羞。

说明:本欲在方的博客上留言,但其博客上没有评论栏,于是,只好写在自己的博客上。搭顺风车出名的机会,舟子先生竟然一点都没给我等留下。

补充:没有评论栏是真,但方先生的博客中有留言栏,我未发现,在此,向先生致歉。方先生打击各类骗子,我举双手赞同,不满的,只是他的某些思维方式。我觉得,方先生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许多方面,采取了“有罪推定”的逻辑,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。拙文中用词偏颇之处,实系书生惯病,我当改之。

有位朋友称我为“文科弱智”,我觉得不太确切,我学的是文科,理科向来差劲,所以,称我为“理科弱智”应该更恰当。这位朋友今后若来,可以直接以我觉得合理的称呼与我交流。如果因为别人学文科而理科差,就称其为文科弱智,则天下弱智,不知何其多也。

誉之则喜,毁之则怒,乃人间常情,我也难以免俗。只是攻我之疾者,应击中病根。

方先生云将删除评论或留言中的不文明语言,以免贻害广大青少年,在这一点上,我要向他学习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3-06 18:3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赞陶渊明 下一篇:戏赠伪学者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